我校两位老师入选2018年度上海市“曙光计划”

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165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公布了2018年度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名单,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陈麟教授申报的 “太赫兹微腔芯片检测技术及其应用”和环境与建筑学院刘洪波副教授申报的“城市污水内生微生物弱电强化反硝化除磷机理研究”两项课题成功入选。继2015年后,我校再一次同一年获批两项”曙光计划“项目。

  “曙光计划” 是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管理、共同实施的上海高校中青年科研骨干资助计划。旨在通过科研项目扶持,面向40岁以下高校中青年教师,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科研水平高、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高校教师队伍。20多年来,“曙光计划”已经成为上海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中的品牌项目。

 陈麟教授研究领域聚焦于太赫兹表面等离子技术及其在波导和微腔中的应用。曾入选晨光计划、启明星计划和浦江计划,目前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太赫兹三维层析成像仪”的首席科学家。在Light science applications,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IEEE JSTQE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1000余次,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太赫兹微腔芯片论文入选2017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最佳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6项。

 刘洪波副教授科研方面主要围绕市政污水处理及回用理论与技术展开。目前作为负责人正在主持或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专项课题、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创新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现担任国际水协委员会委员,2018年入选“美国国务院国际青年领军学者”。迄今共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编制和审核国际和国内环保行业标准4项。

 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我校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将得到不断提升,我校必定会涌现更多的高层次科研人才和高水平学术成果,助力上海理工大学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