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度技术转移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485


2019118日,学校2018年度技术转移工作总结会在格致堂108召开。会议邀请到上海教委科发中心主任陆震、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倪争技出席,学校副校长刘平、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大伟、副主任管骁、上海理工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正明及各技术转移工作站站长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大伟主持。

会上,刘平表示,近年来国家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学校对技术转移工作也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及资源配置,希望技术转移中心在往年工作基础上,要坚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高校学科发展并重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张大伟全面概括了国家与上海市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政策导向,分析了我校在技术转移工作中的主要优势与不足,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

管骁在会上做了“2018年度技术转移工作总结与展望”的报告,总结了我校2018年度技术转移工作成效与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2019年的总体工作思路,主要内容包括:2018年我校技术转移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进步很大,包括围绕国家“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精准扶贫”的重大政策导向,全面布局与新增技术转移工作站;进一步强化了技术转移制度体系建设;实质性开展了高价值成果的挖掘与培育工作;与企业共建联合科研平台数量与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总量都实现较大增长;成功申报与验收了国家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科委的技术转移建设项目;国际技术转移工作在逐步深化等。以上工作得到了主管部门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但中心在推进具有重大亮点的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技术转移工作站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2019年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在制度规范化、运营市场化、服务特色化、内容拓展化、成效显著化等方面下大力气,我校作为“上海市技术转移服务示范机构”的责任感要进一步强化,把自己继续做强做大;此外,技术转移工作站是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重要抓手,新的一年更要注重服务团队与服务质量建设,全面推行落实工作站考核评价制度。随后各技术转移工作站站长对2018年度工作分别进行了述职,充分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与心得。

会上,倪争技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强调了工作站考核评价管理制度的重要性与可行性,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一定要结合学校优势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科技、人才服务工作要人性化、特色化等。童正明就上海理工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如何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好科技成果转化做了发言,他强调上海理工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在学校技术转移中心的统一领导下,作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市场化载体,会全力配合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陆震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我校技术转移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进步,技术转移网络布局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也是我校定位为引领产业技术进步创新型大学的重要支撑;他希望我校的技术转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与亮点,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按照“拓思路、重服务、抓实效”的要求,推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更快发展,形成上海地方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科技处技术转移中心供稿

2019120


2018年度技术转移工作站总结会现场

与会代表亲切会谈

上海教委科发中心主任陆震发言

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倪争技讲话

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管骁做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