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452

各学院(部)


为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与产业有效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开展绿色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创新研究,实施2020年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已发布申报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南内容


1、种业创新领域


以优质、生态、高效、宜机生产为目标,开展蔬菜、瓜果、食用菌、花卉、水稻等新品种(系)选育及优质种苗规模化繁育,开展具有药食同源等功能性农产品新品种的开发,选育适宜上海地区健康绿色养殖的畜禽、水产新品种(系)。


该领域支持不超过15项,每项资助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实施期限不超过3年。


2、生态农业领域


以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产出高效、产品安全为目标,研究示范动物疫病及植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治理、土壤精准改良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研发生物全降解地膜、生物源制剂等绿色农业投入品,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该领域支持不超过12项,每项资助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实施期限不超过3年。


3、农产品深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领域


以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和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研发贮藏保鲜、加工增值、品质调控、功能开发等新技术新产品,研究示范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病原微生物、有机污染物等精准识别检测技术、质量控制、风险评估等。


该领域支持不超过10项,每项资助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实施期限不超过3年。


4、智能农业领域


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实现“机器换人”为目标,开展绿叶蔬菜、果树采收等关键设备、生态循环农业智能装备的研发,开展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研究示范,研究工厂化、设施化条件下蔬菜、花卉、瓜果、畜禽、水产智能生产的专家系统和控制系统。


该领域支持不超过8项,每项资助额度不超过200万元,实施期限不超过3年。


二、申报须知


(一)申报要求


1、科技兴农项目支持在本市注册登记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科技活动,其他国内法人或组织可作为协作单位参与课题申报。行政单位原则上不得申报。


2、鼓励产学研联合,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与农业科研院所、高校、技术推广等单位联合申报。主持申报企业、合作社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并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银行提供的资信证明(原件)和税务部门提供的上一年度纳税证明(享受减税免税的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各一份。


3、申报单位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开发能力,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具有与项目内容相关的专业研究团队、研究开发设备设施等基础条件。有健全的科研、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申报单位同一个课题只能参与一次,不得多头申报。


4、课题申报经费应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确定,非定额申报,申报财政支持经费总额不得超过经费控制数(不含单位自筹或配套经费)。


5、课题负责人须为主持单位正式在职人员,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以企业主持申报的课题负责人须为该企业行政或技术负责人。


已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科技兴农项目2项及以上者,或有科技兴农项目到期未验收、验收未通过者,或课题实施期间即将退休者(原则上57周岁及以上),不得主持申报课题。


科技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可到受聘单位参与课题申报,并提供所在单位、受聘单位相关证明材料。


6、所有课题申报单位和实施人员应符合科研诚信管理要求。负责人应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性,申报单位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负责,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


7、可行性报告中,申报人员应签章,申报单位及其主管单位(部门)应审核签章,其中在涉农区注册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单位应报送主管部门区农业农村委审核盖章。


8、如有不符合上述申报要求的,即视为无效申报且不得进入后续评审。


(二)申报方式


1、网上申报


从上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ghai.gov.cn)登陆“上海市财政科技投入信息管理平台”填报课题可行性报告。填写申报材料前,请详细阅读《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沪农委规〔201918号)。可行性报告格式可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nyncw.sh.gov.cn)“科技兴农项目管理系统”下载中心中下载。

网上填报时间:202021010:0020203610:00

网上填报可行性报告完成后,须在系统中提交,提交后不得修改,系统未提交的视为无效申报且不得进入后续评审。


2、材料报送


系统提交可行性报告后,在线打印书面材料,送申报单位的主管单位(部门)审核签章。所有书面材料请采用A4纸双面印刷,一式六份装入文件袋,贴上文件袋样张,在受理时间内送达材料受理部门,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材料的,视为无效申报且不得进入后续评审。

材料受理时间:2020310日至320日(如遇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材料受理地址:仙霞西路7793号楼3208室。


3、形式审查


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在材料受理之后,根据申报要求及相关规定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形式审查不通过的视为无效申报且不得进入后续评审。


4、联络人


项目申报联系:沈秀平52196198      董言笑52196200

系统填报支持:廖鑫13162868731  


三、我校申报注意事项


由于指南要求“申报单位同一个课题只能参与一次,不得多头申报”,请以我校为牵头单位申报或者我校作为合作单位参与申报的申请人,于202033日前将申报清单电子版发送至usstkjc@126.com。经校内汇总审核无重复申报后,申请人方可进行系统提交至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逾期提交申报清单的,学校不予推荐。

  

附件:2020年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申报清单.xlsx  


学校科技处联系人:黄华杰、王怡心    联系电话:55274272      联系邮箱:usstkjc@126.com



科技处

20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