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 做好2020年度“晨光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061


各学院(部)

    为推进本市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优秀人才成长,培养造就一批青年骨干教师,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倡议并出资设立了上海高校青年科研骨干培养计划,简称“晨光计划”,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管理实施。

为做好2020年“晨光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晨光计划”项目申请人须为30周岁以下(1990年1月1日以后出生者)、一般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副高级及以下职称,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本市高校在编在岗教师。

二、“晨光计划”项目分为A类、B类,A类为本市本科院校,B类为本市高职高专院校及民办高校。

三、“晨光计划”项目分自然科学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两大类。自然科学类项目每项资助额度为6万元,人文社科类项目每项资助额度为2万元。项目经费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完成期限一般为12至36个月。

四、“晨光计划”在A类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类中设立“艺术学”专项。“艺术学”专项实行单独成组答辩的评审方式,用于鼓励艺术类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研究,展演交流,出版具有文化积累价值的作品集、专著、音像制品等成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在“艺术学”门类下设有本科专业的A类学校,可在限额外增加1项“艺术学”专项申报额度,同时在限额内也可选择申报“艺术学”专项。其他A类学校也可以在限额内选择申报“艺术学”专项。

五、“晨光计划”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本校可申报名额为4项

六、学校应该在校内进行“事前公告,事后公示”,以公开遴选的方式进行民主推荐,择优选拔,集中报送。

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将组织专家进行会议评审,会议评审须由项目申请者本人进行陈述和答辩。答辩时间初定为12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不参加答辩者将视为自动弃权。

八、“晨光计划”依据《“晨光计划”管理办法》《“晨光计划”项目验收实施细则》(沪教委科〔2015〕24号)实行。

九、“晨光计划”项目由单位集中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请各校(单位)于2020年11月9日(星期一)前将填写好的《“晨光计划”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一式六份)和《2020年度“晨光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汇总表请登录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资助申请系统https://huoban.shedf.org.cn在线填报后导出)报送至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陕西北路80号灰楼203室),电子文本发送至shedf1993@126.com,过期或超额部分将不予受理。

本通知的电子稿及项目申请书可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网站(http://edu.sh.gov.cn/)下载。

  

学校要求:

1.本项目学校为限制项申报(申报名额为4项)。我校实行学院限额申报,每个学院最多可申报3项。

2.按通知要求,请以我校为依托单位的申请人于2020年10月29日前仔细阅读上述通知所属学院或部门于2020年10月29日16:30前将经遴选后推荐项目的申请书一式九份、双面打印、汇总表以及学院组织遴选情况报告(包含组织申报情况、遴选模式以及专家名单等信息,需学院书记和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纸质材料上交科技发展研究院,并将电子版汇总表和PPT(校内评审使用,5min)发送至邮箱usstkjc@126.com,科技发展研究院不受理个人直接申报。

3.科技发展研究院安排统一时间进行校内遴选工作,具体通知另行安排。

  

附件1:“晨光计划”项目申请书(2014年制).doc

附件2:“晨光计划”项目汇总表(校内).doc

附件3:曙光、晨光PPT提纲和要求.doc

系人:黄凯

联系电话:55274272

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0年10月19日